朝鮮中央通訊社11月30日證實,朝方扣押了朝鮮戰爭美國籍老兵梅里爾·愛德華·紐曼,指認他以旅游為名在朝鮮從事敵對活動。
  朝中社當天全文發佈紐曼的道歉信。他在信中承認在朝鮮戰爭時期殺害朝鮮士兵和平民,並請求寬恕。
  曆數“罪狀”
  紐曼現年85歲,來自加利福尼亞州帕洛阿爾托地區,自10月17日隨團赴朝鮮旅游,26日結束旅程、即將乘飛機離開朝鮮首都平壤時,被人從飛機上帶走。
  朝中社報道,朝鮮相關機構近期扣押紐曼。他在進入朝鮮後從事了侵犯朝鮮尊嚴和主權的活動並且詆毀朝鮮社會主義制度,這些均與旅行目的不符。報道稱紐曼是“罪犯”,在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期間殺害朝鮮平民。他“策劃反朝間諜和破壞活動,參與殺害朝鮮人民軍士兵和無辜平民”。
  朝中社說,朝方調查“清晰證明紐曼從事反朝敵對行為,並且掌握證據”,紐曼“承認所有罪行併為此道歉”。這家通訊社的官方網站當天還上傳一段紐曼朗讀道歉信的視頻。
  請求“寬恕”
  在這封落款日期11月9日的信中,紐曼承認,他從1953年初起擔任美國遠東軍司令部情報局所屬“聯合國朝鮮游擊隊”第6團旗下“九月部隊”的顧問,他親自組織指揮反朝偵探和破壞活動,殺害人民軍軍人和無辜平民。
  他寫道,“我在九月山指揮200名士兵搜集有關朝鮮人民軍動向和武器裝備的信息,同時攻擊、摧毀他們的通信系統”,“正因為我在朝鮮戰爭期間殺害如此多朝鮮平民與軍人並搗毀戰略物資,我對朝鮮政府與人民犯下了不可磨滅的侵略罪行”。
  提及重返朝鮮,紐曼說,他假借旅游名義赴朝鮮是為尋找朝鮮戰爭時期在九月山一帶進行偵探和破壞活動的間諜、恐怖分子及他們的親屬,以助他們與韓國反朝團體取得聯繫。
  為達成這一目的,“我要求導游幫我尋找這些人,因為憑我一己之力很難完成”,“我把這些人的地址和電子郵箱告訴了導游,我還隨身攜帶一本批評朝鮮的電子書”。
  道歉信末尾,紐曼請求寬恕,“請原諒我,我將不會再從事反對朝鮮政府和人民的行為。這次旅行讓我意識到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總是誤導人們對朝鮮的看法。如果我回到美國,我將如實講述朝鮮的情況和朝鮮人民的生活。”
  人質外交?
  韓國聯合通訊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報道,朝方證實紐曼遭扣的信息並公開道歉信,是為與美方就釋放這名老兵舉行談判作准備。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呼籲朝鮮放人;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格倫·戴維斯表示,如果朝方放人,可以改善美朝關係。當時,克裡與戴維斯均以個人隱私為由,沒有正式證實紐曼被朝方扣留的消息。克裡11月28日說,朝鮮正繼續“作出令人不安的選擇”,意指扣押紐曼一事。針對朝方最新舉措,截至北京時間11月30日下午,美方尚未作出回應。
  在親朋看來,紐曼遭扣押緣於“誤解”。他的兒子傑弗里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記者:“我的父親是名老兵,希望再看看這個國家以及那裡的文化,多年來他都對這個國家感興趣。”
  美國政府先前拒絕證實紐曼是現階段遭朝鮮扣押的第二名美國人。去年11月,韓國裔美國傳教士裴俊浩帶游客從朝鮮咸鏡北道羅津港入境後遭扣押。今年4月30日,朝鮮最高法院認定裴俊浩“從事反朝敵對行為”,判處他15年勞動教養。
  文圖均據新華社  (原標題:朝鮮證實扣押美國老兵稱其在朝從事敵對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h42mhfl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